【CGTN新疆】法媒質疑CGTN創假記者為新疆發聲 華春瑩:記者身份屬實 觀點客觀公允

【CGTN新疆】法媒質疑CGTN創假記者為新疆發聲 華春瑩:記者身份屬實 觀點客觀公允

News
ByJasmine on 02 Apr 2021 Digital Editor

正當新疆議題被推向風口浪尖之際,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於3月28日發表了一篇宣稱由法國獨立記者博蒙(Laurène Beaumond)撰寫的文章,批評西方媒體對新疆的不實指控。然而,法國《世界報》(Le Monde)31日卻揭露,稱上述記者其實並不存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1日)則以為中國發聲的人將遭到西方國家惡意攻擊為由,稱有關博蒙的細節不便公開,同時抨擊《世界報》的説法反映出了個別國家與媒體的不健康思維,只要不符合其臆想「就亂扣帽子」。

報導指出,博蒙上月28日在中國環球電視網的網站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我的新疆,阻止假新聞專橫」的文章。博蒙在文章中表示,自己作為法國獨立記者,目前已在中國生活7年,家人則是住在烏魯木齊,因此曾在2014年至2019年期間多次到訪新疆,認為自己所見到的新疆與媒體所描述的截然不同。

因此,她提出質疑,「這是怎樣對中國的遠端公審,沒有任何實質證據、沒有任何有效見證,這些人根本沒有涉足過這個地方」。對於外界針對新疆的指控,博蒙表示 「這嚴重傷害了歐盟與中國的關係」。

Twitter@Laurène Beaumond
Photo from Twitter@Laurène Beaumond

然而,在《世界報》向發放記者證的法國職業記者證委員會資料庫查詢後,卻發現資料庫中並未出現博蒙的名字及相關資料;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等媒體亦揭露,博蒙的推特賬號才於今年3月創辦,且頭像是取自網絡圖片,目前僅有93人追蹤,種種跡象讓人不禁質疑賬號的可信度。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 )亦表示,「無法想象才剛獲得播放執照的CGTN會編造假身份來發表涉疆文章。」

廣告
廣告

面對外界的質疑,華春瑩在4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已向中國環球電視網瞭解情況,指有關記者的身份和曾多次到訪新疆的事情屬實,並稱對方在文章中記錄了其在新疆的所見所聞和事實真相,有關觀點是非常客觀且公允的。

華春瑩亦指,法國《世界報》未經核實就聲稱有關記者是CGTN杜撰的人物,反映出了只要外國記者報導中的中國與許多西方媒體描述的不一致,就一定是虛假新聞的「不健康思維」。她續稱,在這種思維下,只要不符合個別國家與媒體的臆想、價值觀或意識形態「就被亂扣帽子、亂打棍子」。華春瑩強調,博蒙的身份屬實,但礙於一般對中國說公道話的人會遭到西方國家惡意攻擊,因此不便公開該記者的更多詳細資訊。

事實上,中國環球電視網才於今年2月因持有廣播執照的星華傳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對節目並沒有編輯責任,遭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CGTN於英國的廣播執照;澳洲公營電視SBS則於上月5日以「人權理由」,宣佈停止轉播中國央視CCTV及其旗下CGTN新聞節目。

Text by BusinessFocus Editorial

BusinessFocus現長期徵稿。歡迎各投資界、商界人士、來稿交流對各種經濟、投資、物業、商業議題的獨特看法。如蒙投稿,請寄 info@businessfocus.io,另請附上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及近照一張。 文章一經採用將由BusinessFocus編輯部潤飾,更會開設個人專欄。
【了解更多最快最新的財經、商業及創科資訊】
👉🏻 立即Follow Instagram businessfocus.io
👉🏻 追蹤 Telegram頻道 BusinessFocus 財經商業資訊站
Share t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