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SBS電視下架中國官媒CGTN節目   CGTN:本無授權轉載  保留追責權利

澳洲SBS電視下架中國官媒CGTN節目 CGTN:本無授權轉載 保留追責權利

News
ByDauk on 09 Mar 2021 Senior Editor

澳洲公營電視SBS本月5日宣布以「人權理由」,停止轉播中國央視CCTV及其旗下CGTN新聞節目。主管多家央媒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隨後發聲明表示,從未授權SBS轉載CGTN節目,將深入調查,並保留追究侵權權利。

澳洲SBS電視台一直以來開設「World Watch」系列節目,播放全球各主要電視台的新聞節目。SBS早前有轉播CCTV-4國際頻道的30華語新聞;及原屬CCTV,後單獨分離出的CGTN的15分鐘英語新聞。

澳洲有名為「保衛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人權組織投訴相關節目中含有「電視認罪」的片段。投訴信指類似「強迫認罪」均在嚴刑逼供後得出,而CCTV與CGTN 2013年落地澳洲至今,已播出長達56分鐘的相關片段,其中包括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瑞典人權活動家彼得達林以及目前流亡英國的前英國主張駐香港領事館僱員鄭文傑。

SBS於5日做出決定,因應投訴內容嚴重性及複雜程度,決定即使暫停播放所有CCTV和CGTN節目,直至進一步調查完成。

廣告
廣告

至於北京方面則在6日回應稱,從未授權SBS轉播CGTN節目。CGTN在聲明中提及,央視2006年曾和SBS簽署免費轉播部分CCTV中文節目的協議,但不包含英文內容;又表示「將會了解情況,希望有關方面嚴格依法行事」。

除了澳洲,英國通訊管理局上月也以「擁有牌照的星華傳媒對CGTN並無編輯權」為由,吊銷了CGTN播放牌照,並處22.5萬英鎊罰款,引來中方不滿。但由於CGTN隨後獲得法國發出落地許可,其節目仍可在包括英國的歐洲地區播放。

Text by BusinessFocus Editorial

BusinessFocus現長期徵稿。歡迎各投資界、商界人士、來稿交流對各種經濟、投資、物業、商業議題的獨特看法。如蒙投稿,請寄 info@businessfocus.io,另請附上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及近照一張。 文章一經採用將由BusinessFocus編輯部潤飾,更會開設個人專欄。
【了解更多最快最新的財經、商業及創科資訊】
👉🏻 立即Follow Instagram businessfocus.io
👉🏻 追蹤 Telegram頻道 BusinessFocus 財經商業資訊站
Share to Facebook